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y意哥的博客

拥抱改变,成就无限。

 
 
 

日志

 
 

让教师的生命价值在教室发扬光大---读《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有感  

2012-09-17 16:23:01|  分类: 读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室虽小,但却是学校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教室是图书馆,是阅览室;教室是实践场,是探究室;教室是操作间,是展览室;教室是信息资源库,是教师的办公室,教室是习惯养成地,是人格成长室………,教室是共同体成员学习、生活、成长的共同的生命栖居室。”《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这样告诉我们。是啊,作为一个教师,大多数工作是在教室进行的,因此,也可以说教师的生命的相当组成部分是在教室度过的,教师的生命有没有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在教室所发挥的作用。要使教师的生命更有价值,就要把教室当作发挥教师生命价值的舞台。

    教室很小,心的世界却很宽大;教室很矮,梦想的天空却很高。作为一个教师,难免有孤单有困惑有迷茫甚至许多无奈,但是生活永远就是这样两难——对于有积极意义的事,不是你喜欢就一定能去干,而是你干了就要努力地喜欢。情人眼里出西施,教育因教师的喜欢而美丽。既然做出了当老师的选择,一生就将与教育相依相伴,能否与孩子们相亲相爱,直接决定着我们生活的幸福与生命的价值。无论社会多么发展,教育都将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美好和人生幸福的寄托与牵挂;而我们,无论有多少要求和任务,有一种责任与信仰永远也不会改变,那就是:要守住一间教室,让生命在里面开花。

教室是空间,日子是时间。教室里的每一个日子都值得珍惜,比如开学日、毕业日,学生生日等。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日子,如果我们用心去做,就能够把他们擦亮。这些日子,就会写在学校的历史上,写在学生的心坎上。

学生是活生生的人,富于生命意义的人。所以课堂必须传递生命的气息,张扬教育生命的活力,从生命的高度关注灵魂的塑造、人格精神的提升、生命情感的化育,使学生用生命智慧生命价值进行生命创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课堂不再只是传授知识的小课堂,也是用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大课堂,获得人生动力、学会做人的大课堂。有生命的光彩,有生命的深度,有生命的智慧,有生命的创造,会使你的课堂越来越大,教室越来越大,大得延伸到学生一生中来。
     有爱心的教室会把你的教室越变越大。爱是教育的前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有一份教育的爱的情怀,用爱心春风化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灵。教师用爱心去点燃学生心中“想做一个好人”的希望之火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美丽,而生命因爱的存在而美丽。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所以心有多大有爱心的教室就有多大。有劳动的教室会把你的教室越变越大。
      教师对人的灵魂进行加工、雕琢是一种最高级的劳动。而学生学习也是一种复杂的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要把学习局限在教室的四堵墙里,不要机械地把事实和规则从教师的头脑里搬运到学生的头脑里。”我们的教学要解放学生的心灵,让他自己去感受;解放学生的大脑,让他自己去思考;解放学生的双手,让他自己去做,解放学生的眼睛,让他自己去发现,解放学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自己尽情去做学习的主人。
    “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充满劳动的快乐的教室怎能不大?
    教室还要有歌声笑声读书声,还要有唐诗宋词之美,理化算术之奇,史地生政之妙。让教室成为充分展示学生生命风采的大舞台!成为充满爱、创造和神奇的地方!“

以晨诵午读暮省为基本生活方式,每个班级都有自己比较成熟的适合学生需要的晨诵与午读课程,精心组织好每天的晨诵、午读活动,建有自己的班级博客或论坛专题贴,使之成为师生和家长相互编织的精神家园。

以完美人格成长为核心价值取向,通过不断完善“每月一事”项目,贯穿公民教育与生命教育,把“规则、尊重、责任、诚信、爱心”等基本价值观融注其中,建立完善的人格道德教育系统(即自律道德系统+他律契约系统),并把教室生活聚焦在乐观健康上,聚焦在生命创造上,聚焦在共同穿越的课程上。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通过上述活动,教室才会不断长大,教师的生命价值也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