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y意哥的博客

拥抱改变,成就无限。

 
 
 

日志

 
 

让学生爱上自己的课堂---再谈读《爱.上课》一书的感受  

2013-03-08 09:13: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了《爱.上课》一书,对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自己的课堂颇有感触,这句话看似简单,理解起来很容易,而且几乎也会是所有老师共同的追求目标,但是要深刻理解这句话并且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却又绝对不会像喊喊口号那么简单。

让学生爱上自己的课堂大致来说可以分成两个方面:老师和课堂学习内容。如果作为课堂的主导者——老师,自身不受学生欢迎和爱戴,可以想象学生又会喜欢他所教授的这门课到什么程度;同样,即使老师凭借某方面的优势受到学生的喜爱,但在授课方面得不到学生的认可,那样的喜爱也不会是长久的。

要让学生能喜欢自己上的课,老师就必须有能力使得课堂气氛轻松,能用不同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能有足够的人格魅力调动起学生学习积极性并能主动参与其中,让学生感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学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氛围中学习就像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时一样,时间在毫无声息中飞逝而过;

相反,同样45分钟的时间则会让学生有夏天坐在火炉旁,过去一分钟像过去了一年的痛苦感觉。老师光是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还远远不够,让学生在课堂中能以更容易的方式理解所学习的知识才是学生爱上自己课堂最核心的问题。任何人都希望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有价值的,而学生在这方面的体现就是在学习中的进步和收获。

通过每节课的教学,老师能够通过自己的讲授,把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以浅显、生动、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学生,使得每个学生在每节课都感受自己有一点点的进步,这样日积月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能力和学习成绩。这样的课,想让学生不喜欢都难。但是要想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把有一定难度的知识点教授给学生,特别是那些学习能力比较弱的学生,研究教科书和教学参考只是对老师最最基本的要求,老师自身必须从完成大量的习题中探索规律,从学生能理解的角度寻找简单易懂的方法,并且要阅读与本学科相关的各种报刊书籍,

真正的理解和爱学生,任何一个现在让老师感到头疼的学生,都是由他的家庭环境和以前受到的教育导致的结果。对于学生而言,其实他们自己是最无辜的,因为在他们小时候,学生自身在面对家庭环境、家庭教育以及最初的学校教育的时候,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和能力,而只能全盘无条件接受,他们就像是一块块原始的玉石,任由父母和老师的雕琢。幸运的孩子一点点被塑造成了艺术品,而不幸的孩子却被刻画的面目全非,几乎就成了一块废料,等他们到了我们这里,由于没有能力完成现在的学业要求,继续忍受老师的责骂和讥讽。他们真的不想得到老师的表扬?真的不想能取得哪怕一点点进步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要怪只能怪以前的教育没有使得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没有使得他们潜在的能力在适当的时候得到培养和开发,没有可以促使他们学习的动力和榜样。所以,也许我们应该对这样的学生更多的了解,也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因为他们真的是最无辜的。面对学习能力比较差或者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时,我们也应该提醒自己,教授知识只是一名老师最基本的任务,而育人才更能体现老师与其他职业的不同,也更能体现老师的价值所在。面对这样的学生,在任何时候能给予他们一点点积极的影响、引导和鼓励都不会少都不会晚。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