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y意哥的博客

拥抱改变,成就无限。

 
 
 

日志

 
 

赤子阁记  

2014-06-13 10:40: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予观夫洋中胜状,在赤子之阁。东跑福银,斗折龙蟠;北引新城,政通人和;南极新岭,水涵天光。青树翠竹,蒙络披拂。金霞昕昕日初丽,蕙风倚槛拾露华。山明水秀景非凡,贤者正气布人间。

    遥忆往昔,台胞龙豪思故园,崇仁厚德,视利如水。为宗、为教、为老、为幼,动人以行,功在桑梓,润物无声,馨芳百世。人已别,情难忘,赤子心,恩常在。今世之贤达,思源致远,投桃报李,倾囊建阁,以励后昆。

    唐序滕王,宋记岳阳。惟贤德馨,陋阁则名。登斯阁也,念蔡公恩泽,感赤子情深,意悠悠,境幽幽,如椽之笔画春秋!

蔡龙豪生平简介

蔡龙豪,19251225日生于古民居文化之村——桂峰。贫困的家庭,给他童年打下坎坷烙印,更锻炼他与命运抗争的坚强性格。1943年春,在同乡蔡昭宜女士(坎兜人,时任南平剑津中学教师,后为福建师大教育系教授)的关心帮助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民政府创办的贵州桐梓海军学校。1949年随军台湾,曾任台湾军舰长、守备区指挥官、两栖部队海滩总队长等职。1970年退役从商,任过远洋航运船长。

    蔡龙豪先生少小离乡,走南闯北,最终定地台北,娶妻成家,生育一男两女。虽生活无忧,但常怀桑梓地,思故园情!1995年返乡后,蔡龙豪先生竭尽毕生的积蓄和心血,投巨资倾注于家乡的教育和其他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泽被桑梓的壮丽篇章:1996年出巨资100多万元创办“蔡龙豪奖学基金会”,用来奖励或资助家乡的莘莘学子;2006年捐资45万元,修建坎兜小学“昭宜楼”,并为每个班级配备了电脑、电视、幻灯机等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先后为尤溪一中、洋中小学、洋中中学、桂峰小学等学校添置电脑、建设多媒体教室;慷慨解囊参与梅峰村部、梅峰村老人活动中心、洋中卫生院、洋中大门、后楼枕头山省级森林公园、洋中镇区主街道水泥路铺设等一大批公益设施建设。

    蔡龙豪先生不幸于2012年去世,享年87岁。从1996年至2012年,蔡龙豪先生用于家乡兴教助学、办公益事业的资金达300多万元人民币,受奖学子达1600多位,为发展家乡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家乡人民为了缅怀他高尚品德,在洋中金霞山建造蔡龙豪德育基地——赤子阁。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