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y意哥的博客

拥抱改变,成就无限。

 
 
 

日志

 
 

不要按部就班地上课----读吴非老师的《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书心得体会  

2016-05-20 10:07:40|  分类: 读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读了吴非老师的《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书,对“有时无法按部就班地上课”深有感触。正如吴非老师所说“课堂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有时无法按部就班地上课,如果无视学生状态,强行上课,可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不如因势利导,最好的课堂,就是始终有生命与情感。”是啊,说的好,对于吴非老师的“有时无法按部就班地上课”,我理解有两层含义:一是上课(含晚自习下班)过程中会有不可预测的事发生,因此,不要按部就班地上课;二是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对教学内容作灵活的调整,不要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地上课。而对此,有些老师却十分地在意,记得,有一回晚自习下班,学生强烈要求播放当天发生的重大时事,我答应了学生的请求,播放了当天的重大时事,有一位老师从旁边走过,立即把我播放时事的事和向年段长作了汇报,我觉的纳闷,心想,这位老师算是好刻板的老师,培养出的学生也可能是呆板的学生。

其实课堂完全不必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对于课本内容教师完全可根据教学需要作灵活的调整,现在的思想政治课之所以普遍增加“生活”二字,就是要我们上课要结合生活实际,而不是就理论讲理论,甚至于死抠课本中所谓的要点,一点不漏,多一点,或少一点都不行。课改的要求是要我们用课本教,而不是教课本。在我们身边可结合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哲学生活、文化生活的事例多如牛毛,如中央的大政方针;当地政府的发展思路;还有我们尤溪丰富的地方教学资源。如八字桥的毛竹,管前、八字桥、新阳的金柑、管前的泥鳅粉干,新阳的洋溢纺织,坂面的市级小城镇建设、闽湖、蓬莱山、老酒,台溪的粉干,汤川的反季节疏菜、小笋,中仙的金矿、煤矿,西城的红土地工业园、林坑物流园建设、向莆铁路,城关的东扩西连美中心、水东开发、城南园建设、三奎新城建设,梅仙的铅锌矿开发、尾矿处理,联合的灾后重建、联合梯田、伏虎岩,尤溪口的水产养殖,西滨的库区经济,洋中的福建省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桂峰古民居、枕头山、草根汤,溪尾的高山毛竹、竹山养羊、农田改造都是不错的素材,此外绿竹、烟叶、油茶、食用茵等都是尤溪的特色,都可以用我们的教学理论分析,用于教学。

其二,课堂教学还要兼顾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如果按部就班,就会限制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上课要激发与奖励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好奇心是一种持久的、根深蒂固的个体特质,对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具有重要影响。当新奇刺激出现时,会引起人们注意,进而接近、了解事物,尝试解决“这是什么”、“为什么”等问题。学生的求知欲来源于对知识的好奇,来源于认知过程中发生的认知冲突,也来源于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的知识魅力和愉快的情绪体验。能够促发和唤起创造的好奇心不愿意把什么事物都当成既定事实而不加批判地接受,而是强烈要求得到解释。“培养好奇心和兴趣是建立富有创造性生活的第一步”。许多研究者认为,从不同角度尤其是从新奇的、不同寻常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改变自己思考角度的意愿与能力,是创造性思维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或许有些人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天生就比别人强,但是,所有儿童都有好奇心,他们到成年阶段能不能把这种好奇心保持下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生活是鼓励还是抑制这种好奇心。如果他们对事物的好奇心总是受到冷落,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就会慢慢冷却下来。在课堂学习情景中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一种方法是让质疑成为日常课堂交流的一部分。让学生学会问什么问题,以及如何问问题比仅仅学习答案更重要。教师的角色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事实知识,而是要帮助学生理解他们的任务是培养应用知识的能力,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形成一个好的问题及如何回答问题。
   
学生在本质上是一个质疑者,他们应用这一技能适应变化的复杂世界。学生是否能够继续提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他们问题的响应。一般地说,教师的响应方式可以分成如下七种不同的水平,它们对学生智能发展的功能是不同的,响应水平越高,越有助于学生智能的发展:一是拒绝问题。典型的回答是“别问这么多的问题”、“别烦我”、“别问愚蠢的问题”。这种回答给学生的信息是教师不欣赏学生提问。受挫、时间有限等许多因素会迫使教师采用这种回答,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回答的负面效果。二是把重新叙述问题作为回答。这种层次的回答只是把问题重新叙述了一下,并没有增加任何新的信息。三是承认不知道或直接回答问题。在这个层次上,教师可能会承认不知道答案,或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直接回答问题。学生有机会学习某些知识或认识到教师也不是什么都懂的。在一定的情景下,这种回答是合理的,但就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言,并不是最佳的回答方式。四是鼓励信息检索。教师的回答往往是“我要查一下手册”、或“你可以查一下手册”等。从这种回答中,学生了解到有关的信息可以查到,学习过程并没有因为教师的回答而结束。如果教师要求学生进一步去查找答案,则可以帮助学生发展信息检索的能力。五是考虑可供选择的不同解释。在这个层次,教师可能不知道答案,但师生会在一起探讨并提出可能的不同解释。这一过程让学生了解即使是简单的问题,也需要形成并检验假设。六是考虑并检验解释。在这一层次,教师不仅鼓励学生探索不同的解释,而且也鼓励学生检验这些解释。七是考虑、检验解释并探究到底。教师会鼓励学生收集信息以检验假设。

可见,按部就班,不可能使教材变活,不可能营造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不可能培养有创造力的学生,课堂教学效果也不可能理想。

不要按部就班地上课----读吴非老师的《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书心得体会 - czy - czy意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